莫小棋

唐詩、宋詞、新詩

可以給我5首簡單的五言律師嗎?可以給我小令嗎?可以給我5首簡單的新詩嗎?拜託~~急~~~
五言律詩1.唐玄宗 經鄒魯祭孔子而歎之夫子何為者 栖栖一代中地猶鄹氏邑 宅即魯王宮歎鳳嗟身否 傷麟怨道窮今看兩楹奠 當與夢時同2.李白 夜泊牛渚懷古牛渚西江夜 青天無片雲 登舟望秋月 空憶謝將軍 余亦能高詠 斯人不可聞 明朝挂帆席 楓葉落紛紛 3.李商隱 風雨淒涼寶劍篇 羈泊欲窮年 黃葉仍風雨 青樓自管絃 新知遭薄俗 舊好隔良緣 心斷新豐酒 銷愁斗幾千 4.李白 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 白水遶東城 此地一為別 孤蓬萬里征 浮雲游子意 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 蕭蕭班馬鳴 5.杜甫 別房太尉墓 他鄉復行役 駐馬別孤墳 近淚無乾土 低空有斷雲 對棋陪謝傅 把劍覓徐君 唯見林花落 鶯啼送客聞 小令1..【雁兒落帶過得勝令○失題】   一年老一年

一日沒一日

一秋又一秋

一輩催一輩

一聚一離別

一喜一 傷悲。

一榻一身臥

一生一夢里。

尋一夥相識

他一會咱一會

都一般相知

吹 一回

唱一回。

2..楊果【小桃紅○采蓮女】   滿城煙水月微茫

人倚蘭舟唱

常記相逄若耶上。

隔三湘

碧云望斷空惆悵 。

美人笑道:蓮花相似

情短藕絲長。

  采蓮人和采蓮歌

柳外蘭舟過

不管鴛鴦夢驚破。

夜如何?有人獨上江樓臥 。

傷心莫唱:南朝舊曲

司馬淚痕多。

3.. 張養浩【普天樂○大明湖泛舟】   畫船開

紅塵外

人從天上

載得春來。

煙水間

乾坤大

四面云山無遮礙 。

影搖動城郭樓台

杯斟的金波灩灩

詩吟的青霄慘慘

人驚的白鳥皚皚。

4..趙禹圭【蟾宮曲○題金山寺】   長江浩浩西來

水面云山

山上樓台

山水相輝

樓台相映

天與安排。

詩 句就云山動色

酒杯傾天地忘懷。

醉眼睜開

遙望蓬萊

一半煙遮

一半云埋。

5..張鳴善【水仙子○譏時】   鋪眉苫眼早三公

裸袖揎拳享萬鍾

胡言亂語成時用

大綱來都是烘

說英 雄誰是英雄?五眼雞歧山鳴鳳

兩頭蛇南陽臥龍

三腳貓渭水飛龍。

...這些是舉例..可以ㄑ下面ㄉ網址看喔 參考資料 http://web.ntes.tc.edu.tw/t05.htm 五言律詩 http://www.millionbook.net/gd/y/yiming/000/008.htm 小令 http://www.chi-field.com/Fang/culture/poem/ 新詩
五言律詩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 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 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 兒女共沾巾 贈孟浩然 李白 吾愛孟夫子 風流天下聞 紅顏棄軒冕 白首臥松雲 醉月頻中聖 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 徒此挹清芬 在獄詠蟬 駱賓王西路蟬聲唱 南冠客思侵。

那堪玄鬢影 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 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 誰為表予心。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 白水遶東城 此地一為別 孤蓬萬里征 浮雲游子意 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 蕭蕭班馬鳴春望 杜甫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小令無名氏 醉太平 無題 堂堂大元

奸佞專權。

開河變鈔禍根源

惹紅巾万千。

官法濫

刑法重

黎民怨。

人吃人

鈔買鈔

何曾見。

賊做官

官做賊

哀哉可怜。

無名氏 醉太平 譏貪小利者奪泥燕口

削鐵針頭

刮金佛面細搜求

無中覓有。

鵪鶉嗉里尋豌豆

鷺鷥腿上劈精肉。

蚊子腹內刳脂油

虧老先生下手。

無名氏 塞鴻秋 山行警東邊路、西邊路、南邊路。

五里舖、七里舖、十里舖。

行一步、盼一步、懶一步。

霎時間天也暮、日也暮、云也暮

斜陽滿地舖

回首生煙霧。

兀的不山無數、水無數、情無數。

新詩 余光中黃昏 倘若黃昏是一道寂寞的關西門關向晚霞的匆匆的鞍上客啊

爲何不見進關來

只見出關去?而一出關去就中了埋伏晚霞一翻全變了黑旗再回頭

西門已閉----幾度想問問蝶上的邊卒只見蝙蝠在上下撲打著噢

一座空城蛛網暮色是一隻詭異的蜘蛛躡水而來襲複足暗暗地起落平靜的海面卻不見蹤跡也不知要向何處登陸只知道一回顧你我都已被擒落進它吐不完的灰網裏去了浴一種不滅的向往 向不同的元素向不同的空間 至熱 或者至冷不知該上升或是該下降該上升如鳳凰 在火難中上升或是浮於流動的透明 一氅天鵝一片純白的形象 映著自我長頸與豐軀 全由弧線構成有一種欲望 要洗濯 也需要焚燒淨化的過程 兩者 都需要沈澱的需要沈澱 飄揚的 飄揚赴水爲禽 撲火爲鳥 火鳥與水禽則我應選擇 選擇哪一種過程西方有一隻天鵝 游泳在冰海那是寒帶 一種超人的氣候那裏冰結寂寞結冰寂是靜止的時間 倒影多完整曾經 每一隻野雁都是天鵝水波粼粼 似幻亦似真 在東方在炎炎的東 有一隻鳳凰從火中來的仍回到火中一步一個火種 蹈著烈焰燒死鴉族 燒不死鳳雛一羽太陽在顫動的永恒裏上升清者自清 火是勇士的行程光榮的輪回是靈魂 從元素到元素白孔雀 天鵝 鶴 白衣白扇時間靜止 中間棲著智士 隱士永遠流動 永遠的烈焰滌淨勇士的罪過 勇士的血則靈魂 你應該如何選擇你選擇冷中之冷或熱中之熱選擇冰海或是選擇太陽有潔淨的靈魂啊恒是不潔或浴於冰或浴於火都是完成都是可慕的完成 而浴於火火浴更可慕 火浴更難火比水更透明 比火更深火啊 永生之門 用死亡拱成用死亡拱成 一座弧形的挑戰說 未擁抱死的 不能誕生是鴉族是鳳裔決定在一瞬一瞬間 咽火的那種意志千杖交笞 接受那樣的極刑向交詬的千舌坦然大呼我無罪!

我無罪!

我無罪!

烙背黥面 我仍是我 仍是清醒的我 靈魂啊 醒者何辜張揚燃燒的雙臂 似聞遠方時間的颶風在嘯呼我的翅膀毛髮悲泣 骨骸呻呤 用自己的血液煎熬自己 飛 鳳雛 你的新生亂曰:我的歌是一種不滅的向往我的血沸停騰 爲火浴靈魂藍墨水中 聽 有火的歌聲揚起 死後更清晰 也更高亢
五言律詩~~岑參 寄左省杜拾遺 聯步趨丹陛 分曹限紫微 曉隨天仗入 暮惹御香歸 白髮悲花落 青雲羨鳥飛 聖朝無闕事 自覺諫書稀 李白 贈孟浩然 吾愛孟夫子 風流天下聞 紅顏棄軒冕 白首臥松雲 醉月頻中聖 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 徒此挹清芬 李白 渡荊門送別 渡遠荊門外 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 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 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 萬里送行舟 李白 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 白水遶東城 此地一為別 孤蓬萬里征 浮雲游子意 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 蕭蕭班馬鳴 李白 聽蜀僧濬彈琴 蜀僧抱綠綺 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 如聽萬壑松 客心洗流水 餘響入霜鐘 不覺碧山暮 秋雲暗幾重 李白 夜泊牛渚懷古 牛渚西江夜 青天無片雲 登舟望秋月 空憶謝將軍 余亦能高詠 斯人不可聞 明朝挂帆席 楓葉落紛紛 杜甫 月夜 今夜鄜州月 閨中只獨看 遙憐小兒女 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濕 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 雙照淚痕乾 小令~~盧 摯【節節高○題洞庭鹿角廟壁】   雨晴云散

滿江明月

風微浪息

扁州一葉。

半夜心

三生夢

万里別

悶倚蓬窗睡些。

              ~

arrow
arrow

    asd1014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