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生活

求陸蠡(囚綠記)全文.拜託拜託.很急!!!

路蠡是當代作家.希望能知道囚綠記的全文麻煩知道的大大可以PO上來嗎?或者告訴我在哪個網站也可以.感激不盡~~~
囚綠記    這是去年夏間的事情.     我住在北平的一家公寓裡

我占據著高廣不過一丈的小房間

磚鋪的潮濕的地面

紙糊的牆壁 和天花板

兩扇木格子嵌玻璃的窗

窗上有很靈巧的紙卷帘

這在南方是少見的。

    窗是朝東的.北方的夏季天亮得快

早晨五點鐘左右太陽便照進我的小屋

把可畏的光線射個 滿室

直到十一點半才退出

令人感到炎熱.這公寓里還有幾間空房子

我原有選擇的自由的

但我終於選定了這朝東房間

我懷著喜悅而滿足的心情占有它

那是有一個小小理由.     這房間靠南的牆壁上

有一個小圓窗

直徑一尺左右.窗是圓的

卻嵌著一塊六角形的玻璃

並 且左下角是打碎了

留下一個孔隙

手可以隨意伸進伸出.圓窗外面長著常春藤.當太陽照過它繁 密的枝葉

透到我房裡來的時候

便有一片綠影.我便是歡喜這片綠影才選定這房間的.當公寓裡 的伙計替我提了隨身小提箱

領我到這房間來的時候

我瞥見這綠影

感覺到一種喜悅

便毫不猶疑地決定了下來

這樣的了截爽直使公寓裡伙計都驚奇了.     綠色是多寶貴的啊!它是生命

它是希望

它是慰安

它是快樂。

我懷念著綠色把我的心等焦 了.我歡喜看水白

我歡喜看草綠.我疲累於灰暗的都市的天空

和黃漠的平原

我懷念著綠色

如 同涸轍的魚盼等著雨水!我急不暇擇的心情即使一枝之綠也視同至寶.當我在這小房中安頓下來

我移徙小台子到圓窗下

讓我的面朝牆壁和小窗。

門雖是常開著

可沒人來打擾我

因為在這古 城中我是孤獨而陌生。

但我並不感到狐獨。

我忘記了困倦的旅程和已往的許多不快的記憶。

我望著這小圓洞

綠葉和我對語。

我了解自然無聲的語言

正如它了解我的語言一樣。

    我快活地坐在我的窗前。

度過了一個月

兩個月

我留戀於這片綠色.我開始了解渡趣沙漠者 望見綠洲的歡喜

我開始了解航海的冒險家望見海面飄來花草的莖葉的歡喜。

人是在自然中生長的

綠是自然的顏色。

    我天天望著視窗常春藤的生長。

看它怎樣伸開柔軟的卷須

攀住一根緣引它的繩索

或一莖 枯枝;看它怎樣舒開折疊著的嫩葉

漸漸變青

漸漸變老

我細細觀賞它縴細的脈絡

嫩芽

我以揠 苗助長的心情

巴不得它長得快

長得茂綠.下雨的時候

我愛它淅瀝的聲音

婆娑的擺舞.     忽然有一種自私的念頭觸動了我。

我從破碎的視窗伸出手去

把兩枝漿液豐富的柔條牽進我 的屋子裡來

教它伸長到我的書案上

讓綠色和我更接近

更親密。

我拿綠色來裝飾我這簡陋的 房間

裝飾我過於抑鬱的心情.我要借綠色來比喻蔥蘢的愛和幸福

我要借綠色來比喻猗郁的年華.我囚住這綠色如同幽囚一只小鳥

要它為我作無聲的歌唱.     綠的枝條懸垂在我的案前了。

它依舊伸長

依舊攀緣

依舊舒放

並且比在外邊長得更快.我 好象發現了一種

arrow
arrow

    asd1014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